Q17:師父曾對悅眾菩薩勉勵要「和光同塵」是指什麼?

Ans: (演啟法師)

聖嚴師父教導出家弟子們,在僧團中不應有凸顯自我的心態。凡是凸顯自我的智慧、技能、性格、觀念,他的身上一定長刺,稜角多,鋒芒露,不易與人和合,為僧團製造許多的問題。

    所謂「和光同塵」,和光,是指每一盞燈所投射出的光是溫和的;同塵,指微塵是彼此交錯在互動的。在光線中浮動的那些微細灰塵,好像已溶於光線中,沒有什麼衝突或對立,這叫做「和光同塵」。「和光同塵」裡沒有指揮者和被指揮者,也沒有制度和軌道,卻自然而然地互相交融在一起。有人來我讓一下,你走過我轉一下,位子缺人我來補一下,完全是一種理念、信心、道心的結合,這就是僧團和合的精神;和敬的僧團生活,是解脫道的著力處。

    若是應用在我們的工作、生活上,團體中的成員應該相互關照通融,一旦發生緊急狀況,就要讓彼此都有活路,這就是生活互動的關係。當生活互動的關係能夠和諧,就叫做和光同塵,雖然是一個一個不同的存在個體,可是彼此之間非常和諧,沒有衝突。如果能夠實踐身和同住的相處方法,不但夫妻不會吵架,同事之間也不會有衝突,工作便能在融洽的互動氣氛裡圓滿完成。

參考:《法鼓晨音》、《工作好修行: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》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Q92: 何謂[ 流轉門 ]、 何謂[ 還滅門 ]?

Q95: 別解脫戒、定共戒、道共戒,指的是甚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