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06: 「我執斷則不戀生死,法執斷便不厭生死」這句話的意思為何?

 A(常恩法師):

可以從認識「空」 來理解。

………

「真空」:

當我們沒有開悟見性時,老是圍繞著這麼一個小小身體的我,和這麼一個身體所處的小小環境打交道、起分別、生執著,時常你爭我奪,放不下、丟不開,時時有煩惱,處處遇困難,這都是庸人自擾,多麼可憐!當我們一旦開悟、見佛性,就會見到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太平的,沒有什麼需要爭,沒有什麼需要丟;不來也不去、不多也不少、不增也不減、不淨也不垢;本來就沒有一樣固定的東西叫做理體,所以叫做「真空」。


佛性是遍於十方三世而又不滯於十方三世,這叫做「真空」,又名「妙有」,這是大乘佛法的「畢竟空」、「真實空」,實相即是無相,又不離一切相。


相對於「真空」,還有「頑空」、「偏空」幾個名詞。


「頑空」:

一般人講的空空如也的空,那是幻滅、虛幻的,把一切都否定掉,也就是「頑空」,這很可能使人變成消極、逃避、厭世,或使人變成積極、瘋狂、亂世。


「偏空」:

至於小乘所見到的空,叫做「偏空」,他們離五蘊、出三界,離六根、六塵、六識的十八界,不再造業、受報而進入涅槃,也就是出離三界的生死輪迴。


因他們只斷我執證人空,未斷法執未證法空,還沒有實證二空真如,所以未得真空。


唯有進入大乘菩薩的層次,我執斷則不戀生死,法執斷便不厭生死;既不貪戀生死也不厭離生死,這才叫做真空。」


以上摘自:《神會禪師的悟境》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Q92: 何謂[ 流轉門 ]、 何謂[ 還滅門 ]?

Q95: 別解脫戒、定共戒、道共戒,指的是甚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