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34: 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,這句話是何意?

 A(常恩法師):

試著以《金鋼經》:「如來說『諸心』,皆為『非心』」;「如來說有『我』者,即『非有我』」來說明,供參考。

………

「諸心」,是指許多眾生的種種心相。…..這些都是虛妄的,是煩惱心,既然是妄心,就不是真心;既然不是真心,當然就沒有心;沒有心,才是真心。


《六祖壇經》裡講的「無念」,就是智慧,因為沒有執著,…..這種智慧心,就是真心,就是『非心』。


例如,有一個男孩子,死心塌地迷戀著一個心中的美女,…..,有其他的女人經過他面前,…..他都無心理會,因為他心中只有這麼一個人,其他人在他心裡都已不存在。


像這種心是真心嗎?當然不是!這是有心、是煩惱心、迷心,這不是智慧心。


所以說,有心都不是真心,要「心無所住」,心中無物、無心,那才是真心。」

………

「如來說有『我』者,即『非有我』」


凡夫有「我」的執著,有「我」就有煩惱。但是不是就真有凡夫這樣東西呢?沒有!如果「真的」有所謂的凡夫,那麼應該是「不變」的,現在是凡夫,將來也永遠是凡夫,這才是真的凡夫。


但真正的情況是,雖然現在是凡夫,經過努力修行,也可以修成菩薩、修成佛,所以不是固定不變的,只是現在還有煩惱的「我」,故假名凡夫,不是真的。


只要能體驗或實證到「空」的道理,就能空去「我執」。所以可知,「我」是假的,既然如此,凡夫也就是暫時,而非永久的。


以上摘自:聖嚴師父.《金鋼經講記》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Q92: 何謂[ 流轉門 ]、 何謂[ 還滅門 ]?

Q95: 別解脫戒、定共戒、道共戒,指的是甚麼?